65.道场神秘小酒仙

“因为施主的徒弟配不上莫玉。”古太虚认真道。

魏长老气笑了,“配不上?!”莫玉一个筑基初期, 而他的徒弟已经是筑基大圆满, 被誉为北域四子的潜力弟子,随时都可能结丹,“你这个胆大妄为的家伙, 咦, 你…你是成业寺的那个法号太虚的和尚。”

魏长老感受着小和尚虽然有些虚弱, 但浑身充沛的血气,鲜活的生命力, 和金丹期的修为, 分明这家伙, 是个十分年轻的金丹期修士, 而最近唯一比较出名的, 好像就是燕南地区一个三流寺庙里,仅仅三十余岁就结丹的,万年不遇的天才和尚了。

古太虚双手合十,“贫僧正是成业寺的,法号太虚。”

魏长老脸色难看,浑身气势不由开始压迫古太虚, “怎么, 你是想和老夫的徒儿比较, 觉得自己更胜一筹, 所以在老夫面前显示你的实力。”

古太虚在魏长老的气势之下, 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惧怕, 他依然定如青松,“小僧并无和魏施主的高徒做比较的意思,只不过实话实说。”

“你……狂妄,”这太虚和尚简直不知死活。

叶无瑕在知道古太虚身份后,面露古怪,直到此时才道,“你是觉得自己和莫师妹很配?”

古太虚摇摇头,“施主此言差矣,贫僧是个出家人,哪里谈得上配不配。”

“你知道就好,”魏长老哼了一声,“你们出家人不可有道侣,你莫不是要冒天下之大不韪,娶个僧妻。”

古太虚叹息,“成业寺都不复存在了,贫僧就算还俗也没有人会拦着。”

还俗?莫玉听着都惊了。她开始是有些心虚没敢接话,此刻真的想劝古太虚别冲动乱说话。

桑练看着这有趣的场面轻笑一声,她到没想到,她这个不怎么起眼的小弟子,出来就遭遇到这样的桃花。到有些想看莫玉会怎么处理。

“莫师妹,这到底是什么情况?”叶无瑕面向莫玉问,他发现自己对上那太虚和尚,总有矮人一截的感觉。

莫玉有些无奈的看向对方,“如你所见,莫玉也自知自己德行有亏。前些日子,初见太虚真人,莫玉便对他心生好感,到是辜负了魏尊者和师尊对莫玉的抬爱。”遇到这种事,不是耍性子和蒙混就能过关的,到不如半真半假的,以委婉的形式讲清楚,“是莫玉失信于尊者,幸好尊者与叶师兄深明大义,胸怀宽广,莫玉才敢直言不讳,说出这些来。”不管怎么样,先夸一顿再说。

莫玉正有些抓耳挠晒想借口,突听外面传来声音,“桑师祖,赵衔有重要事情禀报。”

“何事?”

“师叔祖,”赵衔就是那位莫玉认识的赵姓矮个男修,他看了看魏长老不知该不该说,桑练道:“有话直说,别吞吞吐吐。”

“是师叔祖,就在刚才,有人在成业寺地底,发现了被神秘结界覆盖的金光寺遗址,而在遗址之内,大家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结界!”赵衔说到这里眼里有惊喜还有些激动,“那结界好像是通往另外一个世界的,目前这个消息已经传出去了。羽化门离燕南这么近,晚辈觉得,咱们羽化门不能落于人后。”

换句话就是成业寺覆灭,燕南涞水已经是无主之地,羽化门没有道理不分一杯羹,甚至独吞这处通往其它小世界的入口。

“此事事关重大,”桑练站起身来,“容本尊去亲自看上一眼,”接着看向莫玉,“莫玉和赵衔你们回去宗门传信。”

“是,”莫玉也严肃起来。说着就往外走。边跟古太虚道:“你好好养伤,过些天,我再过来看你。”

“贫僧跟你一道去,”古太虚要随着莫玉去。莫玉却摇摇头,“你去看看成业寺下的神秘遗址,这可是成业寺里隐藏的秘密。”没道理做为原来主人的成业寺和尚古太虚一无所知,让别人登了先。

古太虚抿唇没再多说,显然他认可莫玉的说词。眼看着莫玉离开这里。

………………

莫玉和赵衔快马加鞭的赶回门派,把此事告知了掌门后,掌门开始细问赵衔细节,边传令给门派的高手。

直到赵衔实在说不出什么后,掌门挥手道:“你们两个暂时就别去了,”因为事关重大,小辈去了反而容易出事,“莫玉,赵衔这次的事你俩都有功,一起去道场观摩吧。”

赵衔大喜过望,“是掌门,谢掌门。”

莫玉说对羽化门道场不好奇是假的,于是拱手,学着修士的礼节道谢,“谢掌门。”

**二人相约来到羽化门后山,好在有赵衔这个对羽化门熟悉的修士带路,两人七拐八绕到了一处烟雾弥漫的深谷后,赵衔道:“后面的路,就靠师妹走了,听说这处千寻谷外面看着小,但里面自成一小界,师妹自己保重。”

“祝师兄不虚此行,这次道场之旅更近一步。”莫玉拱手。

赵衔听着这吉利话笑笑,“会的,再见,”说着身影消失。

莫玉也进入了迷雾中,这里的迷雾到没有那次神魔海上的阴戾之气,但走在只能看清几步之内的场景之内,还是让莫玉心有戚戚,真害怕突然从哪里钻出什么东西来。

莫玉从储物袋中拿出防身的剑,抓在手上,却觉得剑身一直在抖动,隐隐的指示她向一个方向开始走。

莫玉在雾气中深一脚,浅一脚的走着,总觉得有些不对,

——她虽然没有来过这里,但也听师兄妹门提到过,这里都是前辈修士们悟道的地方,所以后辈们都想来这里观摩前辈们留下来的东西。

——就算一段笔记,一刀下去的刻痕,对于莫玉这种初出茅庐的人都是作用非常的。

莫玉小心的观察着四周,偶尔迷雾中窜出的一只野兔,一条小蛇都能让莫玉瑟瑟发抖,这让莫玉对自己的胆量十分无奈。

只因未知在她看来,比看得见的危险更加可怕。“啊啊,”莫玉光顾着看四周的路,突觉脚下一空,尖叫一声,又马上止住自己出口的呼声。

好在她现在已经是个修士,也不至于稳不住身型直接落下去。

莫玉运起灵气,飞到踩空地方的一侧,拨开这里被草丛掩盖的陷井般的洞,向下望去,发现竟是一处黑漆漆的地下深洞,从表面看来,这里甚至不像是人工开凿的,仿佛像是地壳移动,天然形成的地方。

“她这什么运气,刚住媚儿坡就发现一个地下洞道,到这道场,竟然又是一处幽深的洞。”

莫玉本想离开,只是莫玉手中的剑指的方向,显然就在这附近。或者她感觉不错的话,就是这黑洞之下。

“是下去还是不下,”莫玉想了想,还是准备下。她这玉剑很奇特,没准要告诉她什么。

再怎么说这里也是羽化门道场,来了多少前辈高手,要是有她承受不住的危险不应该。

莫于拿出照明的珠子跳了下去。

一直往下走了很深,有些地方,甚至以莫玉的体型都过得很勉强,直到,莫玉发现了一条人工开辟的石道。

石道的旁立着一块碑,上面歪歪扭扭刻着,小酒仙,三个字。

但就是这个三个刻得非常难看的字,让她莫名觉得大气磅礡,镌刻满了岁月的气息。仿佛现在都能感觉到这小酒仙当年写它时狂放不羁,俾睨天下的姿态。

莫玉小心翼翼的走了近去,“沙沙”脚步声中,突然咯吱一响,莫玉觉得脚下踩到了什么,定睛一看,吓得她倒吸一口凉气,“竟然是块骨头,”莫玉甚至觉得这块碎裂的骨头,有些像人身上最硬的头骨剩余的一部分。

而现在就这么轻易的被她踩碎了。

还有这地上白色粉末状的东西,可能就是人骨腐化成灰的证据,“老天爷,”莫玉感觉自己太倒霉了,“她不过来道场看看前人的体悟心德,还幻想没准能获得哪位前辈写下的自创功法什么的,竟然进了这种地方,当真骇人听闻。”

莫玉心里打了退堂鼓,这地下裂缝本就十分诡异,这离地面很远的地下石道就更加不能用常理来揣度了。只是当莫玉要出去时,转身无意中扫到了石壁上刻下的一行字,又定住了身体。

岁月的吹残之力似乎连最坚硬的石头都抵挡不住,那墙上的字迹有些模糊,甚至和如今万仙大陆的通用字体,都有那么些不太相同,字体更加复杂,但莫玉还是认出了金光寺三个字。

这一行字,似乎是有人用指甲在石头上抠出来的,上面残留着一丝淡淡的金红色血迹,无数年来并没有腐朽消散,足见写下它的人是个怎样的盖代存在,定是修炼到极致,练就了一身神血,

“金光寺众僧,杀杀杀,”言语间,杀气弥漫,隔着时光都让人惊悚。

这是小酒仙写的吗?莫玉猜测。莫非他和金光寺有什么深仇大怨。或者没准金光寺的覆灭消失都和这个人能扯上关系,想着新出现在金光寺里,有可能通往其他世界的结界,莫玉觉自己得看看。

没准这里藏有什么隐秘。来了没道理错过。